欢迎来到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

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匠汇硒都 茶和天下”,10月31日—11月2日,2022年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竞赛恩施州选拔赛,在恩施州城拉开序幕。经过为期2天的赛程,30名茶艺师同台竞技各显神通,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教师罗杰、吴丽莉分别斩获大赛一等奖及二等奖。

据了解,此次选拔赛由恩施州人社局、州农业农村局主办,恩施州广播电视台、州茶产业协会承办。来自恩施州8县市和州内各职业院校、茶企、行业协会等30名茶艺师将同台竞技。

茶艺竞赛以技能操作为主,分理论考试、技能操作两部分,大赛整体赛制贴近全国茶艺竞赛赛制。其中,理论考试,主要考核选手基础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包含规定茶艺、自创茶艺、茶汤质量比拼三项内容,所有项目均为个人赛。

相较传统竞赛内容,在规定茶艺、茶汤质量比拼赛项中,增加了茶样品质鉴别的竞赛环节。新增环节既对参赛选手识茶辨茶的基本功提出了更高要求,又全面考察了选手们的综合素质。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罗杰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吴丽莉

目前,恩施州茶产业发展正处于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阶段,深化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造就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技能高超的优秀人才队伍是一项长期任务。恩施州茶产业协会负责人称,此次选拔赛对于理论、实操成绩均合格的选手,将按规定颁发茶艺师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

此次选拔赛名次靠前的选手将在硒茶学院参加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竞赛恩施州赛前集训,集训后成绩优秀的选手将代表恩施州参加11月上旬举办的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竞赛。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比赛颁奖现场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硒茶学院是2018年9月由湖北恩施学院与湖北一红一绿茶业科技集团采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创办的特色产业学院。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硒茶学院课堂

硒茶学院应恩施硒茶产业发展需求而生,学院成立以来,得到了恩施州委州政府、州市农业农村局、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目前我们已是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定点培训机构、恩施市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是恩施州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北省人社厅指定的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实现茶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茶楼、进景区”的茶文化五进工程,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产业学院,为恩施州培养了8位湖北省技术能手、国家一级高级技师72人,国家二级技师39人,国家高级茶艺师、评茶员100余人,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1000余人、培养专业的持证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2000余人;培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学生等茶文化爱好者15000余人,带动就业10000余人,2020年,学院被授予“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硒茶学院教室

同时,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茶所在学术交流、学历提升、人才培养及师资力量上给予了我院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学院多次承办斗茶赛以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培养的多名青年技能人才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通过大赛遴选直接晋升高级和技师资质的优秀技能人才80余人。自2019年开始,连续3年承办“恩施硒茶斗茶大赛暨茶业职业技能大赛”、英山茶文化旅游节暨“我是茶仙子”茶艺表演赛、2021“湖北工匠杯”湖北省第十一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室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主动按照国赛、省赛技术标准承办每一场大赛,受到业内广泛认可。2020年,学院选送的选手参加省赛,1人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2021年,“湖北工匠杯”湖北省第十一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培养的选手有5人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2022年7月,指导学员在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分别获得银奖、铜奖,为我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技能人才队伍保障。

硒茶学院院长何洁连续多年担任恩施州大赛、湖北省省级大赛裁判、裁判长以及国家技能大赛裁判、指导老师,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大赛执裁经验。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硒茶学院院长何洁担任大赛裁判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在对学员进行授课

获奖!弘扬硒茶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国际硒茶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胜伟与弟子何洁交流恩施玉露制作技艺

硒茶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恩施硒茶的推广活动,先后2次参与了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中东欧国家16+1国家协调员合作文化交流会等,还通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学习强国等平台向中国以及全世界推介硒茶。2018在外交部蓝色大厅举办的的湖北全球推介会,我院师生面向全世界300余名驻华使节推介了恩施玉露,2019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湖北专场新闻发布会,我院师生高水平的展现了巴楚的独特魅力,为展示湖北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1年何院长再次受邀参加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为恩施硒茶走向世界再添助力。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