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

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恩施硒茶斗茶大赛暨茶叶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序幕

    


绵绵秋雨后硒都展新颜,阵阵茗香间茶艺竞风姿。9月18日,恩施硒茶斗茶大赛暨茶叶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隆重开幕,本届大赛得到了众多茶企茶人的大力支持。来自恩施州内外40余家茶企,140个茶样、百名茶叶职业技能人员和茶艺爱好者参加本次大赛。恩施州副州长丁文平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
    据悉,本次大赛由恩施州人民政府主办,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恩施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承办。
    茶叶作为恩施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已成为广大茶农的立身之本。茶产业的飞速发展为我州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培养无数优秀茶人、企业家,茶叶职业技能型人才亦如雨后春笋,蓄势待发。
    此次活动旨在面对恩施州茶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展示我州茶产业、茶文化风采、促进人才交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茶叶加工水平,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推动全州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9月18日,选手们以形式多样且包涵特色文化韵味的茶艺表演,从茶王竞赛和技能竞赛两项赛事中展开激烈角逐。
    茶王竞赛中分设恩施玉露、利川红、其他绿茶、红茶四个单项,赛事规则将按照国家最新茶叶审评标准评比;技能竞赛中分设茶艺竞赛和评茶员竞赛两个项目。茶艺竞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3个大类近70个单项名次;参赛者均来自州内茶叶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在校学生及茶艺爱好者。
    当天,茶艺竞赛是整个比赛中最受人们关注和喜爱的环节。在创新茶艺展示赛场上,参赛团体或个人自选主题、茶席,将背景音乐、解说、表演、泡茶融入其中,比赛中,参赛队伍需要通过一整套泡茶技艺的展示,用艺术的手法表现茶的冲泡过程,以展示茶的色、香、味、形等品质。盛装打扮的选手优雅恬静,举手投足间传递出茶文化的魅力,尽显茶艺之美。
    选手们的表演引人入胜,评委们的点评则让本场比赛得到了升华。本次角色的评委既有来自业界资深茶人,也有学界致力茶学的专家,从他们的点评中我们不仅了解了选手们的表现,更让人对茶艺、茶文化、硒茶发展有了新的认知。
最终,大赛产生出恩施玉露、利川红,其他绿茶、红茶共4名茶王;茶艺竞赛一等奖个人赛、团体赛各1名;评茶员一等奖1名。
    恩施茶文化是古代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民族性、历史性、地域性、差异性、交融性、发展性等鲜明特点。茶艺生香,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用心泡好每一杯茶,用心去品每一杯茶,参赛者及嘉宾通过此次以茶会友的比赛结识了更多热爱茶文化的人士,在比赛中激发更多人对茶文化的兴趣和茶艺的潜能,让恩施人的茶业职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恩施茶闻名世界。


写稿:张薇 王丹

编辑:陈金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