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恩施学院硒茶学院!

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与巴东鑫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我校与巴东鑫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授予鑫泉公司“实习就业基地”牌匾

我校授予鑫泉公司“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牌匾

会议现场

参观鑫泉公司茶叶基地

   本网讯 4月27日,巴东县茶叶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会议在沿渡河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教授尹军峰,巴东县副县长雷玉龙、沿渡河镇党委书记黄祖贵、党委副书记田径,巴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红,巴东鑫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家琪、项目经理向大圣,我校校长廖云、副校长曾繁荣、硒茶学院院长何洁、党委宣传部部长段晸参加会议。

   何洁表示,硒茶学院为巴东县茶产业及鑫泉茶业的发展定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将达成学校培养人才、企业得到人才、政府实施脱贫攻坚、贫困家庭脱贫的多赢局面。具体将从5个方面落实:一是根据企业的需求,学院开设订单班,设置对口课程,有针对性的实施教学;二是校企联合制定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订单式培养;三是以企业的用工需求为导向,调整教学,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四是实行“N+1”培养模式,即第1-6学期(N个时间点),订单班学生每学期安排1-2周进基地进行见习,第7-8学期(1年时间)进基地进行实习和实践;五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共同启动“产业助学工程”试点项目,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实现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深度融合,优化企业人力资源。  

   曾繁荣对“产业助学工程”的模式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有责任和义务为地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履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本次“产业助学工程”是由学校发起,政府、行业支持的助学项目,学校与鑫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沿渡河镇政府开展茶学专业订单班,将作为该项工程的试点项目。未来学校将把该项目引入到学校助学体系中,充分利用学校产教融合等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行业关注,并积极投身到项目发展中来,让行业直接参与大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减轻在校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的经济负担,培养行业真正需求的人才。

   尹军峰指出,人才对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起着重大作用,本次校企合作是茶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新时代的探索与创新,为基层培养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为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希望校企双方一定要把合作落到实处,根据生产实际学校把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培养好,中茶所也将全力予以支持。

   雷玉龙指出,巴东县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制茶工艺独特,茶叶品质优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去年全县新增茶园50000亩,今年预计再增加30000亩。当前巴东县茶产业氛围浓厚,全县新增45家茶企业,以鑫泉为代表的企业主体非常活跃,巴东茶叶发展的各个环节和链条都需要大量人才,本次校企合作意义深远。他强调,科技学院为巴东茶产业的精准帮扶,不仅仅是技术帮扶,更是学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很好的履行了政治责任。科技学院要挖掘好巴东的茶文化,让学校与巴东茶产业合作范围更广,效果更接地气,同时要坚定巴东茶叶发展的信心,充分利用品牌资源,让产业扶贫提高脱贫质量,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会上,廖云与巴东鑫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授予该公司“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实习就业基地”“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牌匾。

   据悉,本次巴东鑫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委托我校培养15名订单式茶学专业人才,该企业与学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承担学生的全额学费,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后,直接进入企业就业。(责任编辑 段晸)


作者:党委宣传部